喜欢推理很多年。

除此之外其实只是个【阅片无数】的死宅。

依然很天真,依然有梦想。

【剧评】暗之伴走者

讲一个好故事VS讲好一个故事

 

最近看日剧推理系的作品似乎纯粹的沉溺于作品的情绪少了不少,更多的是比较理性的分析作品拍摄和风格上一些优劣势,可能是最近看的太多的缘故= =

这部作品改编自长崎尚志的小说原作。这位作者并不算通常意义上的推理小说家,而是漫画编辑和原案出身,所以这部作品涉及到漫画的部分也算是他的强项了吧。

 

接下来想把这部作品与之前冬季档4部推理小说原作改编的作品做个比较,讲一下《暗之伴走者》的优点。

与《绑匪的女儿》相比,非常好的部分是加入了现在案件的这条线。很多推理作品在用多年前的案件做引子的同时必须展开现在的案件线的原因,很大程度上是为了制造紧张感和好的节奏感。这里说的好的节奏感并不是指像美剧一样一集1个案子,而是整体剧情有张有弛,有紧有松,避免了只追查过去的案子造成的“慢速”、“拖时间”的感觉。选择将主角卷入案件中也增加了紧张效果。

与《天使之刃》相比,信息量的合理化是最大的优点。之前我就说过天使之刃的信息量太大,导致观众只能被牵着鼻子走,根本无法参与剧情推理,减少了作为推理剧的魅力。而这部作品的信息量很合适,看了2-3话你就可以基本猜到人物的身份和关系,即使没猜到,即使之后的走向出乎意料,你也能接受这个解释,觉得是自己的推理还不够长远,而不是【就给这么点线索你让我怎么推到你那个结果?】这种反应。

与《玻璃芦苇》相比,时间线和故事线索的合理排布的部分好评。同样有过去的故事,同样有数个案件发生,《玻璃芦苇》会让人觉得有点乱,不够悬疑,而《暗之伴走者》却始终能让人想追下去,我个人觉得是时间线和故事线索的排布和使用比较合理的原因。前者在开头制造了悬念之后,几乎就是在不断地闪回、叙事、对话,更像文艺派青春电影。而后者知道抛出线索,误导,揭开误导,制造新事件,而且通过漫画制造闪回,时间线非常明确。其实后者的套路才是老套的,而且发展顺序几乎没有改变【你们自己最后一话还吐槽漫画顺序哎= =】,但是在吸引观众上绝对是效果十足。

与《赎罪的奏鸣曲》相比,结局部分的塑造让人有理解和共鸣是很不错的。之前我就觉得《赎罪》中探讨的问题固然不错,但是对主角缺乏了必要的塑造让我没有共鸣。而《暗之伴走者》最后的落点就比较让人能接受。虽然从某些角度来说,对于是否有可能存在这样的羁绊共生的关系让人疑惑,但是通过强调孤独、理解等要素和读者、编辑和漫画家这些人物的关系让人印象深刻,也比较能带入。

 

那难道这部作品完全没有缺点吗?

或许这部作品最大的问题可能是社会深度不够。他没有着重探讨某个严肃的社会话题;也没有过多的笔墨去挖掘犯罪者或相关者背后的人性问题【结局那个感觉不能算非常深刻,感觉这还是一个比较个人化的故事】,而着力在讲了一个很精彩、很刺激的故事。对于喜欢的人来说,这部作品比大部分作品都有趣,情节中不乏反转,故事线索一环套一环,就像在不断地闯关一样。而对于不喜欢的人来说,可能会觉得【看完了,但是没有什么意义】。这也是很多人对本格推理小说的看法吧。

当然其实故事中还是有很多可以体会和挖掘的点的,比如醍醐桑说的【就是那些没有也没关系的东西,才让生活变得有趣】,比如漫画家和少年之间微妙的羁绊,比如里面各种人物对漫画的热爱……其实故事有多深刻有的时候也是要靠看得人来挖掘的。

另外一个问题就是悬念制造的比较刻意。虽然没有故弄玄虚,故事也都自圆其说,而且有些发展确实出乎意料……但是,但是如我在上面所说,整个故事几乎都是在抛出线索,误导,揭开误导,制造新事件这样的循环中,而且几乎是完全按照事件发展的线来展开的。比如一开始找到某助手名字,拍了一张照片的镜头没有拍到那个助手的脸——这就肯定说明助手不是他们要找的人啊。还有EP4最后,漫画家和少年重遇的部分,为了将少年的身份保留,刻意采用了少年时的形象,这个也有些故意为之的感觉。

还有一个是女主母亲的线,不知道是不是为了最后点正义的题+强调对孩子的教养问题,但是感觉和主线的连接不够紧,或许可以做得更好一些。

 

不过总结来说,这确实是一个不错的故事。感觉为了一直在暗处默默出力的漫画编辑做了一些正名?确实杰作的诞生并不能只靠个人吧。作为推理剧来说,线索环环相扣,精彩有趣。尾收的也不错,整体的节奏感保持的很好。

 

讲一个好故事很重要,但是讲好一个故事更重要。许多好故事被讲得太糟糕,这个故事不错,讲得也很好,有空不妨去看看。

 

 

 

评论 ( 2 )
热度 ( 1 )

© 懊恼的冷鱼 | Powered by LOFTER